登录 注册   

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0-12-24    点击数:

 

安监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安排

 

一、2010年工作总结

(一)全年工作目标预计完成情况

安监局全年工作目标为:总部经济200万;招商引资800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不突破市政府下达的2人的控制指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截至1226,完成总部经济25.33万元;完成招商引资987万元;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主要工作

1、完成安办各项工作。

一是上半年初召开三次安委会例会扩大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为加强节日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会议及下发文件作了部署,重点围绕高危行业企业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三是安排部署洪灾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通过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控制指标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乡镇及重点企业;层层落实责任,形成责任体系;制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对责任完成情况半年进行抽查;继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乡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3、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高安全监管和执法水平。

县政府转发《吉林省人民政府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并组织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落实乡镇安监站人员、场所、经费等,规范乡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工作;改善安监局办公条件,增加了监察设备,完成了全省安全监管系统专网建设;对安全监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软环境、政行风及队伍建设,规范执法,避免出现要求行政复议案件和信访案件;年初以来检查非煤矿山企业30户,危险化学品企业35户,粮食企业10户,工贸企业15户,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67份,整改指令25份。全年共处理违法案件15起,事故1起。积极主动妥善处理因冀东水泥项目资源整合引起的一起要求行政复议案件和一起信访案件。

4、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督促企业配齐配强企业内部安全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落实高危企业风险抵押金和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推进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督促企业建立预案并进行演练完善,组织对预案进行评审;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指导督促企业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技能。

5、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活动。

指导督促乡镇及部门对全县980余户单位及人群聚集场所进行检查,排查出一般隐患475项,已整改472项,整改率98.7%按照2009年新标准辩识确认5处重大危险源;全县没有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对高危行业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开工前安全条件审查,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不许复工;对安全许可进行复核,证照过期的按照规定采取措施停止生产;加强对地下开采矿山、钼矿尾矿库安全检查,帮助企业查找整改隐患;对化品生产使用企业多次进行安全检查,重点突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有储存经营企业和使用企业库区、罐区的安全管理;烟花爆竹落实旺季销售安全措施,消除烟花爆竹经营环节存在的隐患。

6、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社会全员安全意识。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方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提高社会全员的安全意识。规范县级四级资质的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培训工作,对200余名高危企业从业人员及其它企、事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技能,突出解决 “三违”的问题。

7、为县里大项目及重点企业搞好安全生产服务情况。

为中新食品区建设、钼矿万吨技改项目投产、新的万吨技改项目、冀东水泥项目及引进重点企业等做好安全生产咨询服务;加强与省市安监部门及有关评价等中介机构勾通,协助企业进行安全评价,办理有关安全许可;加强安全检查,协助企业聘请有关专家查找整改隐患,指导帮助企业搞好职工安全培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情况

1、排除洪灾带来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次生生产安全事故。

在省、市、县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安监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安全转移吉林众鑫化工有限公司30余吨环氧乙烷;多次到开发区危化企业,排查并指导消除因水灾形成的其它各种安全隐患;对开发区危化企业现存的及收回的物料桶,采取集中存放在水灾威胁较小企业,并采用铁丝固定及降温、遮盖等安全措施,确保不发生次生事故。

2、督促指导企业做后灾后安全生产工作。

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洪灾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汛期及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全县灾后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指导;对乡镇、重点部门及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核查灾情,帮助企业查找整改洪灾带来的安全隐患。

3、为企业搞好服务,尽快恢复生产。

采取周密安全措施,将收回存放在吉化的新亚强、众鑫企业物料桶运回厂区;协调上级部门并聘请有关专家,帮助新亚强、众鑫进行恢复生产安全生产条件论证,并进行验收,使企业尽快投入生产;

4、完成县里安排的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包保的岔路河白家村房屋重建户930日前已建完;县里安排的抚慰洪灾遇难者家属工作也想尽各种办法做思想工作,基本保持稳定;多次与有关部门到灾后重建工地,帮助企业查找整改隐患,解决有关安全生产问题。

二、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服从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总体目标,把握好强化安全监管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这个重点,严格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突出事故防范、隐患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恢复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主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落实乡镇政府及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细化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措施,严格行政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实行部门协调制度,督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二是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监督检查作用,对安委会确定的重要事项进行专项督查和跟踪督办,促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三是切实强化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落实安全生产包保措施,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继续贯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是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企业实施制度化、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治理。二是督促企业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台帐、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治理投入,及时治理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现场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消除安全生产事故苗头。三是聘请安全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对工艺复杂、安全生产问题较为突出的重点企业实行专家会诊,保证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四是加大对隐患排查治理的监督检查力度,既查、既治一般性隐患;重大隐患实行政府挂牌督办、限时整改。

(三)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非煤矿山强化井工矿山现场管理和露天矿山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的检查;危险化学品重点突出生产企业现场管理,强化有储存经营企业和使用企业库区、罐区的安全管理;烟花爆竹落实旺季销售安全措施。此外,全面加强永吉经济开发区安全管理和服务,完善符合实际的安全监管模式;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活动,进一步推进整顿关闭工作,按市局要求,关闭安全生产条件差、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力、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企业,坚决提请政府予以关闭取缔,使事故防范工作始终做到受控、落实。

(四)重点开展作业场所粉尘和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工作。一是督促矿山开采、石材加工、冶炼,特别是产生粉尘和使用高毒物品的企业落实粉尘与高毒物品治理措施,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治理方案,全面强化粉尘、高毒物品等职业危害因素的治理工作。二是强化职业健康卫生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不断改善工作场所作业环境,保护从业人员职业安全健康。三是加大重点企业尘、毒等职业危害因素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加强执法检查,对于检测不及时、不到位、治理不力以及经常出现超标现象的,从严、从重查处。

(五)规范企业基础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吉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暂行规定》,重点从企业安全机构设置、安管人员配备、安全生产投入、制度建立、应急管理、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和作业现场管理等方面,推动和促使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达标、晋级;落实高危企业风险抵押金和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制度,推进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高危行业企业实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在重点行业继续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强化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督促和促进全县5处重大危险源实行标准化管理。通过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一是提升现有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水平。进一步完善应急装备,培训应急救援人员,提高应急救援能力,防止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二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重点是指导和督促企业健全、完善符合本单位实际、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在预案评审的基础上,适时组织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高企业负责人和每一位员工的应急指挥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七)加强安全宣教,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一是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为契机,督促乡镇(区)、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知识,通过安全文化教育来规范和约束人的安全行为,进一步扩大全员受教育面,提升全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二是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重点行业企业以上“三类人员”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强化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岗位应知应会知识的培训教育,定期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岗位从业人员应知应会内容进行抽查、考核。三是规范县里四级资质安全生产培训中心培训工作,开展好非高危行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

(八)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强化思想建设,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做到以思想统一带动行动统一,全面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强化制度建设,用制度约束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强化能力建设,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安监队伍整体的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

(九)服从大局,做好服务。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灾后重建恢复生产过程中安全生产方面的难题,协调上级部门及有关专家对企业恢复生产前安全生产条件进行验收,确保在恢复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做出努力。服从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大局,敢于承担部门责任,为重点项目、引进总部经济企业、招商企业等提供安全方面服务,办理或帮助办理有关安全许可。

(十)完成县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提高认识,落实责任,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年十二月二十七